四海流云

拜无忧

这是之前那个脑洞的文章,因为很可能写不完坑掉,对这个故事感兴趣的人可以翻翻我以前发的文,这样就算我写不完看得人也能知道结局了

(一)远交近攻

年轻的君主身着黑色的衮服,莹白瘦削的手指把玩着精美的酒杯

狭长的凤眼饶有兴趣的打量着案上摊开的竹简

不日前,吕不韦在朝堂之上,以他已到适婚之龄却后宫空虚为理由,进言要他迎娶赵国公主为妃。

嬴政不喜欢吕不韦的自作主张,可吕相的意思他也能领会到,便也没有反对。

秦国自商君变法以来,国力日渐强盛,发展至今,山东六国若不合纵,任意一国都没有凭一己之力和秦国一战的资本

身为秦国的君主,虽然没有亲政,但眼界心胸也非常人可比。在今日之前,他并不轻视韩国,可也不怎么把韩国放在心上。

在他看来,积贫积弱,君主昏庸的韩国不过是秦国东出一统天下路上的一块石子,到了必要的时刻,便可轻易除之。

但眼前这文章,却让这位少年君主的心,如风轻抚过荷塘,风本无痕,泛起涟漪。

三分惋惜,三分赞同,三分仰慕,一分杀意

嬴政放下酒杯拿着竹简站起身来,转向自己的首席剑术教师--盖聂

眼前的人目光澄澈,面容俊秀

秦国年轻的王凤眼里涌动着幽深的光,

开口说道:“先生故人送来的这文章着实精妙,让寡人读了以后受益良多,若得见此人之游,死不恨矣”

伸手将这竹简丢到一旁为了取暖而燃烧着木炭的火盆中。

年轻的王面容俊美却英气十足,唇角扬起一抹浅笑,不经意间的艳丽,带出几分邪魅几分冷酷

又开口说道:“可这文章里的内容却真真是其心可诛,大逆不道”

盖聂神色如常,沉稳回到:‘臣不知道这竹简里到底写了什么,若惹得王上不悦,臣甘愿领罪受罚

嬴政回道:‘可我不想罚你,我只想知道这是谁让你送来的东西’

盖聂眉头轻皱,他虽然与师弟分别多年,甚至于如今已经是各为其主。但他心性宽厚正直,并没有听出嬴政的弦外之音,只真的以为师弟在这竹简中说了冒犯王上的话。

便决定不说出师弟的名字,若陛下真的要找人宣泄这份怒火,那就由自己一力承当,万不可将小庄也拉下水

只拱手作揖固执道:“臣愿领罪受罚”

嬴政有点无奈心中暗自琢磨道,盖聂先生为人果真老实忠厚,自己先前那一点以为他与韩国勾结在一起的念头倒显得思虑过多了。

嬴政转过身朝着盖聂摆摆手:“先生今日就先下去休息把,寡人想独处一会”

 

等盖聂下去后,嬴政移步走到窗边

看着院子的开的繁茂的桃花

眼眸微垂

作为一个天下最强国的君王,手中之剑,以七国为锋,山海为锷,举世无双,天下归服(注释一)。身家性命,这世上又有何物可比

能说出:“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即使肯定不会真的愿意去死,也从能中可以看出对文章作者的喜爱之情。

被秦国的君主这样的看重,很多士子会将其视为无上的荣耀

可这样的殊荣他只给了一个人

当他又一次说出这样的话时,就已经表明自己已经知道这位的身份了

一个不被自己国家重视的人

这个人著书立传,每一字都明明白白表现着他对故国的担忧,对国君的谏言

是秦国至孝公后,代代都在搜寻的法家之才

字里行间都在教导如何治天下,如何当君王

可他的国君做不到韩非策论所述,甚至完全不重视这样的当时大才

嬴政想起自己初读韩非文章时的惊艳,以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老师

但当嬴政真的去了解了一下这位九公子的生平

心里只剩下无限的惋惜

在腐烂的土壤里生存的树木,靠着昔日养分苟活于世,开出了美丽的花,也终究是苟延残喘。

偏偏这烂泥一样的韩国王族,就出了韩非这么一芝兰玉树,智计无双的人物

就算不写明真名,除了这位,难道还指望醉倒在女人罗裙下的韩王看出如今已经是韩国的生死存亡之际了吗

说不上是什么样的感受

他厌恶韩非妄图利用他抗衡吕不韦来保全韩国却又有几分真心想成全韩非天真的想法

一部分是因为他现在确实想兵不血刃的从吕不韦手里拿回王权

一部分大概是他十分想知道,在吕相明面上利用李斯对韩施压,暗地里通过联姻联赵攻韩的境况下,这九公子到底有何种天纵之才,惊世奇谋化解韩国的危机

若真有此才,当为我大秦所用,这韩非才能一展所长,最大程度的发挥他的才华

嬴政从来没担心得不到这个人,因为他不信当大秦铁骑兵临城下的时候,韩王会不舍得把一个不受宠的儿子给他来换得一时的安宁

唯一的问题只是这个人是否有这样的价值,这个人是否能真心为他所用

于是第二天,当盖聂推开居所大门时

便看到了常年身穿黑色衮服的少年君主已经戴上了面具,换上了一袭白衣

语气轻快的对自己说:“为了昨日那文章,盖聂先生随我走一趟韩国可好”

TBC

评论(8)

热度(28)